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内容
常州市2016年重点工程(民政内容摘录)
发布日期:2016-12-15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7

基层社会    治理工程

公共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巩固和提升社区减负增效成果,推动全市三社联动深入开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效能。

一季度完善四级联动公共服务平台工作机制,开展居民诉求受理工作。二季度抓好省三社联动示范点建设,形成经验特色,以点带面。三季度组织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推动基层民主自治能力提升。

1.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

2. 建立四级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3. 加强监督检查。

 

张云云

民政局

市城乡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辖市、区

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加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年内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数占应评总数的50%以上;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动态调整《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社会组织参考目录》;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工作,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

年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工作的意见》;按序时进度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 加强领导,全面开展等级评估工作。

2. 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从业人员培训,充分发挥三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对内孵化培育、对外交流服务的作用。

3. 完善政府部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工作机制。

4. 对社会组织加强监管,编制工作服务指南。

张云云

26

关爱帮扶

工程

老年人关爱:组织老年志愿者,为附近70岁以上失能、80岁以上空巢老人提供邻里守护老年人志愿互助服务。通过每天一次问候、每周一次探望,关注老年人生活状况和所需所求。

1. 一季度,典型示范。在钟楼区锦阳花园等社区试点,深入开展邻里守护活动。

2. 二季度,试点推广。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符合条件老年人结对率达到40%

3. 三季度,全面推进。符合条件老年人结对率达到80%以上。建立健全活动效果评估、考核机制。

4. 四季度,活动总结。敬老月期间对十佳老年志愿者进行表彰。符合条件老年人结对率达到100%

1. 政策保障:常州市民政局、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老龄办《关于开展邻里守护老年人志愿互助活动的通知》(常老办〔20159号)。

2. 技术保障:通过老年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数据库,掌握结对帮扶情况。

3. 工作保障:定期督查。

张云云

民政局

各辖市、区

民政局

财政局

未成年人保护:完善市、区(市)、街道(镇)、居(村)四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体系,全面保护困境未成年人。

1. 一季度制定工作计划。

2. 上半年完成目标50%以上。

3. 年内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确保进度;加强部门协作,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平台、热线、网络建设,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工作责任,实施分类保障,保护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人社局

财政局

民政局

慈善总会

妇女儿童关爱帮扶:

1)妇女就业创业援助项目。完成巾帼SYB培训和家庭服务培训3000人次;完成妇女小额贴息贷款5000万元。

2爱心母婴室创建项目。完成50家创建目标。

3)儿童安全保护项目。完成20万流动儿童登记。

1. 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举办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发放女性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

2. 在机场、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设立爱心母婴室,并配备相应的设施,为哺乳提供便利条件。

1. 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

2. 优化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3. 纳入妇儿规划重点项目。

 

妇儿工委办

卫计委

人社局

总工会

教育局

民政局

公安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