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金坛区婚姻登记处“望闻问切”开展离婚适度调解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01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婚姻观念受到冲击,社会离婚率有逐年攀升趋势,但大部分夫妻有感情基础,因一时冲动产生离婚念头。针对这一情况,为避免当事人草率离婚,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导班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理念,在继续抓好婚姻登记的同时,把离婚适度调解作为婚姻登记工作的一个侧重点来抓,以挽救边缘婚姻,共建和谐家庭为目的,尝试开展离婚适度调解亲情服务工作,为构筑和谐家庭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疏导离婚夫妻双方情绪。望,通过观察当事人的言行,看当事人是否存在冲动情绪;闻,通过当事人对离婚原因的诉说,判断是否存在冲动因素;问,通过适当方式了解当事人造成离婚原因,帮助当事人分析彼此的责任和离婚后子女的抚养、财产的分配以及离婚后可能造成的后果;切,通过综合分析来判断当事人是否为冲动离婚。对于冲动离婚的当事人,工作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消化矛盾,帮助当事人树立对婚姻的信心、对家庭的责任感,冷静理智的对待婚姻,正确的做出选择。

据统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通过一系列人性化、亲情化服务措施,成功挽救婚姻100多对,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