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内容
常州市2018年重点工程(民政部分节选)
发布日期:2018-07-03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类  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工作目录及标准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省市重点类

1

为民办实事工程

1.推进优质养老。(1)优化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覆盖率分别达65%、38%;老年助餐点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新增日间照料中心10个;推进社区老年康复点建设,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嵌入“健康卫生小屋”。(2)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及困难老人购买涵盖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教育等内容的“养老服务包”,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0%。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全部面向社会老年人开放;大力开展农村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离家不离村,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90%。  

王  莉

杨继洪

潘  奕杨  铁

社福处

社区处

社救处

2.实施安心社会治安。实施社区治理提升工程。改进治理方式,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城市和谐社区达标率96.5%,农村和谐社区达标率86%;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升改造3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社区公共服务“一站式”受理平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全面推广运用智慧社区APP,创新社区“微自治”治理模式。

3.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1)深化医保精准扶贫工作。拓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增加保障病种,提高报销比例,进一步降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强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合作,简化报销手续,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2)实施阳光扶贫工程。按不低于5%的增幅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步提高低保边缘家庭一次性生活补贴。“贫困家庭中的重残儿童”免费享有专业的康复养育护理。开展“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

2

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

1. 实施幸福康养示范工程,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56%以上,推进全国康复辅具创新试点。

王  莉

杨继洪

潘  奕

杨  铁

社福处

社救处

社区处

2. 实施精准救助保障工程。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制度的配套衔接,拓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切实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得到更精准的救助。 

3. 扎实推进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市创建,支持新北区建设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城市、农村和谐社区达标率分别达96.5%、86%。

4. 加快建设公共服务“一站式”受理平台和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改造提升3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部门重点类

3

加强高水平社工人才引育

精准引进高层次社工人才,培养市级以上(含)社会工作领军型人才2名。助理社会工作督导师10名。全市新增持证人才220人, 万人拥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7.5人。

潘  奕

社工处

4

加强社会组织监管

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失信社会组织“黑名单”等制度,突出做好教育、养老等领域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

潘  奕

社管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