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内容
“新时代,新殡葬,新征程”——2019年常州市绿色清明生态殡葬宣传月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宣导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与殡葬服务的融合发展,大力倡导绿色殡葬、生态殡葬,2019年 3月6日上午,由常州市民政局主办,常州市殡葬管理所、常州市殡仪馆、常州市泊爱堂礼仪服务中心、常州市龙城古园联合承办,主题为“新时代,新殡葬,新征程”的2019年常州市绿色清明生态殡葬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龙城古园隆重举行。常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段瑞典,常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莉,副局长杨继洪,社会事务处处长舒洪喜,常州市殡葬管理所所长狄国芬以及常州各区(市)民政局领导、市民代表、社区代表、社会团体、省市级媒体记者共有200多人参与。

主持人由常州电视台新闻台主持人丁力担任,常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莉为本次启动仪式致辞,她从“新时代,新殡葬,新征程”的清明主题理念,回顾了常州市各类生态葬的情况,并介绍了今年将开展17项清明公益活动,表达希望各级殡葬管理部门从“舆论宣传”“惠民殡葬”和“互联网+殡葬”等方面,努力开创殡葬事业发展新局面。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工作,共同推动常州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愿景。

常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段瑞典宣读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得到了常州市绿色殡葬服务单位的积极响应,栖凤山人文陵园总经理徐晓旭作为代表发言。常州市殡葬管理所所长狄国芬发布《2019年海葬公告》,向常州市民宣传了海葬作为绿色环保的生态葬方式的新内涵。新殡葬的成果常州市96444殡葬公共服务平台也在现场进行了详细的功能展示。

在现场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继洪为天宁、钟楼、新北各区代表送《惠民殡葬服务实施方案》。该方案目的是进一步减轻群众的办丧负担,常州市民政局主动担当作为,针对市区的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等特困群体,给予“殡 葬”基本费用全部免除,提供基本殡葬托底保障服务,依托常州市96444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变“点餐”为“送餐”,实现特困群体文明节俭、零元治丧。

活动最后,在全体领导的携手下,共同点亮大屏幕,2019年常州市绿色清明生态殡葬宣传月正式启动。

本次的清明宣传月活动有三大亮点工作,一是在宣传方面:拍摄首部殡葬题材的公益宣传片《96444为爱告别》,从3月5日起在常州移动公交播出;殡葬领域首次运用VR技术,给市民朋友更好的场景感和沉浸感,是“互联网+殡葬服务”的又一便民新举措;殡葬领域首次采用手机直播的形式宣传殡葬公益活动;最强阵容的新闻媒体团,五家电视新闻频道、四家报社、三家网站共20余人的媒体团强劲报道。二是在惠民举措方面:针对特殊人群出台首个殡葬全免政策,实现“政府托底、政策保障”;绿色生态安葬提档升级,龙城古园“回归自然区”改造提档,为绿色生态葬践行者提供更好的安息之地。首次在生态葬提出“留名不留痕”,改变原来的“三不留(不留名不留碑不留灰)”做法,提升民生温度提供优质安葬环境。三是在活动安排方面:在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殡仪馆联合策划十个一活动:拍摄一部公益宣传片;制作一部VR;策划一个清明系列活动;出台一部惠民方案;录制一部大型电视访谈;直播一个“如何学会告别”的生命文化课题;印制一期泊爱生命文化杂志;推出一个行业人物专访;举办一届海葬及公祭活动;安排一个“全国优秀殡仪服务机构”授牌仪式。各区民政局纷纷开展活动,让公益清明、文化清明、绿色清明传播更广更快!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莉为启动仪式作开场致辞

 


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继洪为各地区送殡葬惠民政策大礼包

 


图为参与启动仪式的现场群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