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内容
英烈故事月月学(2019年3月)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裴玉芳

1979年2月的一天,天色阴沉,料峭的寒风翻卷着浓云,使人倍感寒意袭人。下午3点多,从前线凯旋的十多名对越自卫反击战部队武进籍战士,围聚在新土堆筑的坟茔前默默无语。和他们一同入伍的裴玉芳就要长眠在这里了,战士们悲痛万分。大家一个个把从草丛中摘来的野花满把捧在怀里,轻轻地在墓前致哀,然后,把一朵朵洁白的小花围坟头摆成一圈。

裴玉芳是武进小河镇街北村人。1956年5月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回到生产队参加农业生产。他尊敬老人,孝顺父母。

1976年春节以后,裴玉芳政审、体检合格,3月如愿以偿,参军入伍。入伍后,裴玉芳服从组织安排,先从山东炮连调到云南炮连,后又调到防化连。

到了部队,他刻苦训练,钻研军事理论,艰苦累重的工作总是抢着干。入伍第二年深秋,山东的气候已十分寒冷,部队组织战士们到鱼台县军区农场劳动。他看到地头一条大沟内有淤积污泥,一直排水不畅,影响庄稼生长,便找来铁锹,抢先赤脚跳到水深齐膝的大沟内,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双脚冻得像红萝卜,不叫一声苦。星期天,战士们休息,他常到连队炊事班,帮助拣菜洗菜,忙个不停。他在一篇日记中写道:“雷锋同志以多做为乐,我自己也要多干一点,多吃一些苦,为集体和他人工作我感到很快乐。”裴玉芳是这样写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到了部队以后,作为一名肩负保家卫国神圣使命的军人,它视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1979年初,越南侵略者把侵略的战火烧向云南边境,一场自卫反击战终于爆发。裴玉芳在1979年2月4日给家乡村干部的信中写道:“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保卫祖国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现在已到了前线阵地,准备参战,狠狠打击敌人。我将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我将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决不辜负家乡父老乡亲对我寄予的期望……”裴玉芳再给父母的信中还写道:“现在,已是党和人民考验我的时候了,我将狠狠打击敌人,如果牺牲,我是光荣的,我们全家也是光荣的,请父母亲及全家亲人为我感到高兴和自豪……”

2月17日凌晨,自卫反击战全线总攻开始。一时间刺眼的火光映红了南疆的天空,轰隆隆的枪响声震得草木发抖,山岳动摇。担任摧毁暗堡、扫除前进障碍任务的裴玉芳身背喷火器,与另一位肩扛喷火管的战士和两名负责掩护的机枪手,一起冲锋在前沿阵地。随着一道道喷出的火舌,半人高的草木噼噼啪啪燃烧着,一座座被摧毁的暗堡内,敌人鬼哭狼嚎……

1979年2月26日下午,按照上级攻打551高地的命令,裴玉芳同几位战友在茂密的树丛中向高地摸索前进。

“有敌人暗堡,快发起攻击!”

裴玉芳突然发现巴丹桥边有座暗堡,一声声吆喝,身边的战友迅速卧倒。可他自己,由于身背喷火器,负荷重,来不及伏下身子,敌人的机枪一阵扫射,他胸部连中三弹,倒在了血泊中。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衣服,染红了草木。随着一片冲锋的呼喊声,后面的步兵踏着英雄的血迹奋勇跃向高地……

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硝烟散去后,为表彰捍卫祖国尊严、保卫人民安宁而不惜牺牲的烈士,部队党委给裴玉芳追记二等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裴玉芳用他的鲜血和生命,实践了他作为中华优秀儿女、伟大人民解放军战士生前所写下的铮铮誓言。(节选)

韩锦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