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民政部专家调研新北区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25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1日-22日,由民政部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陈荣卓一行5人组成的调研组,深入西夏墅镇梅林村、东南村,奔牛镇奔南社区,新桥镇郭塘桥村等村(社区),调研农村社区治理工作。

新北区下辖7镇3街道,常住人口68.98万人,现有58个行政村和76个社区。2017年底,新北区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一年多来,新北区以实验区建设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北区为导向,将社区治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出台了实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强了网格化与网络化“两网”融合,深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促进农村社区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服务活力和服务设施“四大提升”;按照“两网+三社+四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和社区治理创新,打造了一批以梅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东南村的“村社合一”模式、奔南社区的“五色帆”家文化、郭塘桥村的农村社区养老等为代表的农村社区治理先进典型。

调研组成员、《乡镇论坛》杂志执行主编张宝珠参观了梅林村村史馆后说——很震撼,梅林村党建品牌“美丽乡村+”的理念和实践,不是简单地为建设而建设,而是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内涵,拓宽了美丽乡村的路子,创出了自身的特色亮点。

陈荣卓教授对新北区大力培养社工人才、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

未来,新北区将结合专家组的调研建议,创新举措,重点打造一批具有乡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社区治理先进典型,以“百姓议事堂”、“法润学堂”、“道德讲堂”为载体,深入推进农村社区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继续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多元共治,实现农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逐步形成农村社区治理的新北模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