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金坛区民政局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民政智慧力量,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11月1日下午,区民政局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民政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国荣结合前期学习教育体会和调查研究成果,作了题为《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务实的态度做好新时期民政工作》的专题党课,全体民政系统干部职工集体聆听了讲授。刘国荣的党课,政治信仰坚定,内涵信息丰富,剖析实际透彻,联系实际紧密,思路举措有力,对推动当前民政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首先,刘国荣全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他说,新发展理念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是各项工作开展的“红绿灯”,更是民政事业发展的“指挥棒”。当前民政工作就是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7日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对民政工作提出的“聚焦精准扶贫、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直面民生需求现状,直面民政工作实际,直面民政发展短板,以勤勉务实敬业的作风,扎实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满足群众民生生活方面的基本需求,发挥民政在“兜底性、保民生、促稳定”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讲座中,刘国荣阐述了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现状:老年化程度越发严重,养老服务不能满足差别化需求,现代养老理念没有形成,叫好不叫座现象较为普遍;殡葬改革初见成效,但对照文明殡葬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殡葬服务环境有待进一步净化,殡葬服务供给侧改革有待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了很大提升,但规范化程度和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社会事务发展基本满足需求,但时代引领作用发挥仍有很大空间等。民政工作上升的空间和有效切入,谨防“木桶效应”,着力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和创新举措。

讲座中,刘国荣用新发展理念,描摹了新形势下民政工作蓝图和发展路径。一是创新:以努力学习和勤勉工作作保证,坚持理念创新为主,技术创新为辅,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赋予民政工作新动能,实现民政事业又好又快的更大发展;二是协调:确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适度超前与量力而行相结合,坚持文化引领为主,行政手段为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补短板、扬强项,保证民政与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三是绿色:坚持绿色文明发展理念,突出殡葬改革领域为主,其他民生领域为辅,着力强化公墓区的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倡导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强化载体建设和服务引领并重,逐步实现殡葬行业绿色文明良性循环发展;四是开放:加大民政领域开放力量,坚持衍生服务为主,基本服务为辅,突出专业的人做专业事,强化政策引领推动作用,实行全过程的政府主导和有效监管,确保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民政服务方向正、不跑偏;五是共享: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群众获得感为主,个人政绩为辅,及时开展低保、五保、救济等民政业务的提标扩面,加大惠民普惠力度,让老百姓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增强百姓的幸福感。

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是全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彰显的集中反映,区民政局干部职工自觉发扬“正气、大气、仁爱、自信”的金坛民政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初心使命敢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正以一天干两天事,五年成十年业的要求,争做民政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推动金坛民政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奋力书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政事业新辉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