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金坛区:“四个到位”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6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老年人属于易感群体、养老机构人员密集的特点,高度警惕,严密防范,从严落实“四个到位”,切实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区16家养老机构运营正常,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老人情绪平稳,生活保障有力。

一是封闭管理,确保防控到位。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区民政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于1月25日下发紧急通知,对全区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同时暂停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4个老年人助餐点服务。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克服种种困难,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实施严格消毒,加强日常防护用品储备、入院老人亲属来访劝导和人员值班轮守等,全面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各类养老机构。

二是压实责任,确保措施到位。督促各类养老机构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建立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组,精心安排人员分工,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做好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加强机构内部卫生管理, 切实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及时将《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转发各镇、街道民政办及所辖养老机构,对养老服务机构做好接待走访、人员摸排、消毒杀菌、体温测量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人健康安全。

三是加强督导,确保责任到位。金坛区成立专门工作指导组,由分管副区长、民政局主要领导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区各养老机构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有多少老人住在这里,每天测几次体温,体温有没有及时记录,回家过年的老人有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督导组与养老机构负责人密切交流,并强调,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弱,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养老机构要严格把关、严密措施,密切关注老人们的身体状况,照顾好饮食起居,管理好工作人员。

四是加强教育,确保宣传到位。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利用张贴公告、小喇叭播报、微信群宣传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增强养老机构和入住老人的防范意识,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指导老年人及其家人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防护能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