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钟楼区民政局举办“E”访谈启动社工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第十四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3月17日,钟楼区民政局举办《疫情“大考”下社区治理行与思》“E”访谈,邀请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和社区疫情防控各方参与者,共同总结疫情防控下社区治理经验与感悟,正式启动了2020年社会工作宣传周系列活动。

本次访谈邀请了上海市“社邻家”创始人闫加伟老师(视频连线访谈)、常州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翟进博士,社区防控一线代表北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赟、梧桐苑社区党委书记孙云峰、邹区镇杏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才良,以及社会组织代表钟楼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陈文华。访谈由常州市众柴公益研究和发展中心发起人叶雷老师主持。

访谈嘉宾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充分彰显了当前社区治理模式的“硬核”力量。一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及“社区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提升。二是居民与社区工作者的粘合度空前提高,对社区工作者的服务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三是社区资源整合利用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呈现出“社区吹哨,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四是社区智慧治理得到进一步检视,催生了一批满足防控工作需求和居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智慧管家”。五是社区的关注度得到极大增强,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居民百姓更加关注社区的职能定位、队伍建设。六是网格化管理效果凸显,对居民数量、人员结构、社区资源等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基本盘清了社区家底。七是农村社区“熟人社会”自治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群众性治理机制取得较好成效。八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得到进一步考验,更多社会力量以“星火燎原”的状态参与疫情防控。

当然,面对疫情“大考”,社区治理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需要深度反思,如社区资源整合利用还不够高效、社区治理信息化手段还不够精准、社区服务供给还不能很好地满足需求、社区困难群体救助还不够有力、社区居民动员成效还不够明显等。

对如何汲取疫情“大考”下社区治理经验,化“危”为“机”,访谈嘉宾也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提高参与度,抓住当前居民对社区及社区工作者高度认可的“蜜月期”,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居民的“社区共同体”意识,推动社区居民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二是要构建生态链,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资源整合机制手段,扩大社区的“朋友圈”,引导更多的资源向社区集聚。三是要实现智慧化,要高效集成大数据信息,做到统筹分析、多方共享,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四是要提高获得感,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本次“E”访谈为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其他还包括战“疫”先锋、战“疫”有法、战“疫”参谋、战“疫”温度、战“疫”心声、战“疫”思考六个板块,以图、文、视频方式,展示社工抗疫英姿,宣传社工典型事迹。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