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内容
科学的照养方法为宝宝的运动发育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尊敬的各位宝爸、宝妈: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你们是否也照顾好了自家的宝宝呢?

初聊起来,好像大家都在更费心地照养自家的宝贝,比如为了让宝宝吃的好将辅食做得模样俏皮、柔软易嚼;又或者为了保证宝贝时刻粉粉嫩嫩、惹人疼爱,只允许宝宝在巴掌大的床上翻来滚去,别说家里满地爬,估计除了睡觉平时就仿佛拴在身上一般,脚都不带沾地的。

半个月前,一对父母带着他们18个月大的小朋友,来到常州市德安医院儿童康复治疗部寻求康复干预。孩子爸妈一见到医生就问:“医生啊,我们家宝宝一直很聪明,就是不愿意自己走路。营养科也看过,各种方式也都试过,可就还是不会走,可怎么办啊?”

对比正常运动发育轨迹,宝宝一般十二三个月时就能稳定独走,一岁半时已经能够单手扶着上楼梯,自家这样的情况家长自然心急如焚。

经过专业的康复评估,排除了脑部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否定了很多社会机构“肌力低下或肌张力过高”的猜想。罪魁祸首很可能只是“早期抱的太久”所导致的整体下肢耐力欠佳,大运动感知觉输入不足。

在接下来的康复训练中,儿童康复科的治疗师们为宝宝创造了一个丰富多样的游戏环境,通过轻松有趣的游戏过程,在自由快乐的活动中提升了宝宝多种运动感觉的统合能力,科学的照养指导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短短的三次治疗后,宝宝神奇地学会了独自步行。

回顾宝宝的整个成长过程,照养问题水落石出:宝宝想要吃什么、玩什么,他只要动动手指,就立马送过去,哼哼唧唧是他的最终武器,家人舍不得宝宝多哭一秒钟;出门在外要么抱着,要么放在车里,生怕一松手小家伙就蹦出十万八千里。适龄阶段缺乏独自站立的体验,过多错误地依赖学步车,长期以往,小朋友的运动发育水平自然就比同龄儿落后一大截。

在德安医院儿童康复治疗部接受运动干预的诸多患儿中,除了脑瘫等一些重症病例,由于不当的照养导致运动发育迟缓的也不在少数。

在此我们呼吁,宝宝照养需适度,努力做好宝宝成长路上的引导者,也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感知和探索。另一方面,社会上一部分所谓“宝贝潜能中心”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往往会向你推荐他们的促销年卡,“你家宝贝再不从小系列干预,长大以后肯定比其他小孩差很多”。

当发现自家宝宝确实落后正常运动发育里程碑很多时,你最需要做的就是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科学的运动评估可以为康复训练提供依据,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过度焦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