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城门沧桑多故事——广化门即小南门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广化门,位于常州城城南,又称石幢门、小南门(城东南的怀德门为大南门)。五代吴天祚元年(935),常州刺史徐景迈筑罗城,罗城南门有广化门。明洪武二年(1369)常州守将汤和改筑新城,将南边的德安门、广化门至西水关所筑城墙连接,广化门收缩至横兴河、西兴河,即今广化桥南、吊桥路西口靠北的地方。经历史流变及失修,常州城垣渐趋衰败。20世纪50年代初,广化门被拆,原址上建造了广化菜场(当地人习惯称小菜场,河北岸的青果巷菜场称大菜场),但菜场南面的一堵城墙拱门,尚留存了一段时间。

城南的广化门,是常州郡城的交通要道,它由城墙、城濠(护城河)、吊桥组成。城门放行时吊桥放下,禁行时吊桥悬空。城门主要为官造,既显善政,也是政绩,又可扬名。旧时广化门外有官道,直通阳羡贡茶的产地宜兴。而广化门处的城市古河,如前河、横兴河、明运河,是市河变迁、城市变化的促进者和见证者。

元至正元年(1341),元朝常州路判官朱德麟领浚西兴河,即广化门吊桥所跨城南渠(城南濠、护城河)。北邻的前河,是常州最古的运河,承担着河运的主要承载量。此后,西兴河与前河(青果巷南)分两处通航180年。期间,明将汤和守城时,治理过西兴河。至明正德十六年(1521),再次拓浚后的西兴河代替前河,担当起常州水路的主要通航使命。直至明万历九年(1581),西兴河南面的新运河开通,成为运河主航道。航道上北对广化门的桥梁,称广化桥,桥至广化门段之间的道路叫广化街。而吊桥下的西兴河,运输功能逐渐被新的明运河代替。

旧时城南广化门外的西兴河、横兴河及广化桥,都经历了沧桑巨变。

西兴河作为明代为前河分航的城市护城河,后又被南面新开的明运河逐步替代了航运职能。1930年新明运河疏浚挖出的泥土填入西兴河,以待筑路。至1951年,西兴河又被城墙拆后的砖土填平成路,因靠城门吊桥,被称吊桥巷。改革开放年代,吊桥巷大扩修,成了城市重要的交通要道:吊桥路。民国时期,吊桥巷及附近的晋裕织布局、大成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使常州近代纺织工业兴起。1949年后的大成一厂、二厂、三益毛巾厂、纺工大厦等,是常州纺织业盛名全国并创造出辉煌和奇迹的标志性载体。这些,吊桥路都参与和见证了。

城门外南面向西的横兴河被填后,成了城南最狭长的一条弄堂(达624米),东弄口的石板路上,勉强可通行一辆人力黄包车。现也已开拓成重要干道横兴路,连接着南门吊桥路、广化街和西门西灜里街。

旧时城南的广化门区域,今已发展成为繁华的常州市市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