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金坛古城展风姿——苏坤智勇破木城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两次派重兵攻打金坛城,都没能攻进城门,还被打得落花流水。那场守城血拼,讲起来太繁杂,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只说那当中有个叫苏坤的兵勇,现在一般人可能不清楚。

咸丰十年(1860)的春天,太平军第二次攻打金坛。侍王李世贤的部队杀气腾腾,一夜工夫把金坛城团团围住。不巧之前一天,原本驻守金坛的总兵马德绍,带走3000多人马回守常州,6万~7万人口的金坛城内只留下了400多个兵。关键时刻人心齐,兵民们抱成一团,拼死坚守城门,苏坤就是这其中的一个。

苏坤是提督周公天孚的老部将,30多岁,个头不大,武艺高强,勇猛过人。他带领兵民们在城墙上头,用砖石砸,用竹箭射,用开水浇,爬墙攻门的太平军兵将吃尽苦头,一次次屁滚尿流。这样的血拼,从3月底持续到了6月中旬,金坛城依旧像铁打的一样岿然不动。

清朝时候,科学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但要说人的脑瓜子,一点不比现在的差。眼看这城门久攻不进,太平军想了个很聪明的点子。什么点子呢,“木城”战术。木城又是个什么玩意呀?呶,为了不吃城墙上边的苦头,太平军弄来木材、门板、竹杠等等,用麻绳绑扎框架,底下铺上竹木筏,上头遮盖木板顶,做成一个可以像船一样浮在水上的碉堡,然后推到护城河中。

这碉堡很大,所以叫它为“木城”,里面可以身藏容几十个兵。因为有木板牛皮顶,不仅挡住了城墙上的砖石砸、竹箭射、火团烧和开水浇,还能直接利用浮力越过护河靠近城墙脚底。藏在里面的兵,可以借此为掩护,一边扒挖城墙,一边垫土填河。

别说,太平军的这招确实蛮厉害的。不用多久,城墙就能从外面扒开一道口子,同时在护城河上土垫起一条通路,再用火药一炸,大部队一下子就可以涌进城啦。

这天,面对太平军的新式花样,苏坤领着城守兵民们见招拆招,采用了火战。他们点上一根根沾着油的火把,呼呼呼扔向了木城。但是,护城河边的太平军智商不低,他们早有预案:那木城上的木料全是湿的,而且顶部全用牛皮蒙着,四周还加了边框,木城的顶部就成了个蓄水池,上面的火把扔下一个熄一个,根本就点不着。

形势万分危急,还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抵挡呢?苏坤跃跨城垛,怒目圆睁地高喊:“有我等在,金坛城在!”他领着兵民继续搬来用砖石,朝下对着木城猛掷狂砸。可是,那木城的顶棚十分坚固,砖头石块砸下去根本不买账。更厉害的是,太平军又调来了枪炮,火力很猛地掩护着呢。城墙上的人不能露头,一露头就会被他们打中。抛掷砖石的9个敢死队员,转眼间就中弹倒下了3个。

也是老天作判,临近傍晚的时候,突然电闪雷鸣,一场狂风大雨铺天盖地而来。雨下得特别大,扒墙垒土的太平军大概也没法继续干了,一个个撤回营棚,留下两个看守的,也打起了冲盹。

狂风大雨中,苏坤望着黑乎乎的护城河,望着那座随风摇摆的木碉堡,忽然灵感一现,脑洞大开。他把手下的6个敢死队员聚拢到身边,如此这般作了交代,又拿出守城剩下的几百两银子,分成6份发给他们。然后,带着利刃和长绳,趁着黑夜风雨从丹阳门出城,悄悄来到木城旁边。明知道这样很冒险,弄不好就是送死,但7个人没一个说怕的。

苏坤水性特别好,能在水里换气潜没一个小时不用浮头。他腰系长绳,让6个敢死队员在木城岸边引绳接应,自己潜水到木城下面,先用刀一根根割断木城底部扎筏的绳子,随即将带来的长绳子绑在木城一侧两边的墙脚。游上岸后,7个人一起将绑住木城墙脚的两根长绳拉好,将长绳的另一头扔到城墙上。城墙上接应的兵勇们,立刻利用吊桥用力拉扯两根长绳。那座木城晃了几晃,呼隆一声侧翻在水里,彻底地散了框架。

虽然,后来因为内奸偷开丹阳门迎敌,金坛最终被太平军攻入城门,遭到了毁灭性的屠杀。虽然,人们对太平天国这段历史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但苏坤这个英雄不可埋没,凭他的那种血性和刚韧,放在今天的话,至少评个二等功没问题吧。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