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金坛古城展风姿——被蹂躏的朝天门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937年11月20日(农历十月十八),侵华日军占领金坛闯进城门,从此金坛城陷入水深火热。厚重的古城门,见证了侵略者的无耻野蛮和残酷暴行;城门下的青石板,映红了人们不屈抗争的血与火。

金坛古城设门于明朝,原有城门6个,水关两座。日寇进城后,将6个城门关掉了4个,只留拱极门(又称丹阳门)和朝天门(又称北门)供人进出通行,另留会龙关(又称南水关)用船摆渡让行人出入。城门口有日本兵和伪警察站。每一个人进出城门,都要向把守的日本兵敬礼,还要接受搜身和检查,稍有怠慢或不慎,就会招致灭顶之灾。那时的城门,简直成了一道“鬼门关”。

出生于1928年10月、家住金坛城内七届巷的徐云子老先生,就曾亲眼目睹了几十个命丧城门的无辜冤魂。一个是朝天门外的菜农,姓周,30多岁,那清晨他进城挑粪,刚走进朝天门内的街上,遇到一群迎面过来的日本兵,可能是他没有放下粪桶那些日本兵的敬礼,当场就被抓走。两个钟头后,那个两腿泥巴的菜农就被杀害在了城门外的河坎边,落下一副空粪桶倒在街头,几天都无人敢去收拾。另个是他家隔壁的邻居,叫姜顺林。那天午饭后他要去河边的茶馆,走到朝天门前,恰巧遇上日寇捆着一队二十多个人押向城外。被押的人当中,有一个人认得姜顺林,便朝他喊了一声,请他带个口信给家里人。日寇一看,顿时如狼扑羔羊,把姜顺林也拽进捆押的队伍。姜顺林挣扎着想说什么,日寇朝他肚子上狠狠地踹了一脚,又甩了他两巴掌,他嘴里涌着鲜血,半句话都没说上来就被一起押走了。原来这些同胞是被押到城外屠杀的,可怜他碰上了无厘头,不明不白地成了冤魂。

那时的金坛城门内外,不仅有恶魔,还有疯狗,一个诨名叫“小发财”的汉奸就是条疯狗。那人原本参加过新四军,后来被日军俘虏,押往刑场时这个贪生怕死的家伙吓破了胆,发出可耻的哀号:“城里的支那兵(即新四军),大大的有!”鬼子一听,就留下他做了走狗。多此,他被一根无形的绳索牵着颈项,每天在城门内外寻找“支那兵”。然而城里不可能真有那么多“支那兵”,即使有他也不可能都认识。但他知道,既做了狗就要为主子效力,否则不会白白留着他。于是他为了自己的狗命,竟然丧尽天良。他与鬼子守在城门或走在街上,见到什么人只要他抬手一指,或者是把嘴一歪,那无辜的人立刻就被抓走,当场被押到城外枪杀。那时,因为这条疯狗,城里每天都有人惨遭杀害,最多时,一天竟有几十个人被鬼子押到城门外的荒郊去杀害。在这种情况下,城外的农人吓得不敢进城,城里的人吓得不敢上街出门,很多商店竖起木板排门不敢营业,街上冷冷清清充满恐怖。就连小孩哭闹,只要说“小发财来了”,哭声就会戛然而止。

然而,恶魔和疯狗,压不倒坚强的头颅,野蛮暴行的血腥,浇不灭正义的烈火。不久以后的一天晚上,“小发财”这条断了脊梁骨的疯狗,被人用菜刀砍死在城门外的一座小桥上。再后来的一天早上,朝天门外的城墙上突然悬挂了一物,那是刚被新四军打死的日军飞行员的一条大腿。鬼子发现后气得暴跳如雷,对夜里看守城门的几个伪军骂着“八格亚路”,狠狠甩了一顿耳光。还有一次,几个伪军和日本鬼子在朝天门拦住一个妇女,推到附近的茶馆旁边兽性大发,妇女反抗不从,拉扯中,一个鬼子身上的手榴弹被触弦爆炸,“轰”的一声茶馆屋茶掀掉半边,当场死伤了两个鬼子和两个伪军。

金坛古城的朝天门,浸染着岁月的沧桑,镌刻着沦陷的印痕,它让人们记住历史,珍惜今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