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内容
关于印发《2022年慈善事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18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民政局,常州经开区社会保障局:

现将《2022年慈善事业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常州市民政局

2022年2月18日

(此件为主动公开)


2022年慈善事业工作要点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慈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慈善工作的指示为根本遵循,紧紧抓住新时代慈善工作着力点,积极探索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

一、完善工作协作机制

充分运用好市级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慈善工作交流沟通平台,明确职责分工,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的资源,在全市形成关心慈善、支持慈善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为选树慈善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提升企业家和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工作的积极性。

二、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深入推行慈善信息公开透明制度,加强慈善中国信息公开平台的运用监督核查,要求各慈善组织每年向社会公开年度报告和审计报告,公开捐赠款物使用的追踪、反馈和公示。完善慈善组织办事指引汇编等政策梳理,便于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运作管理。开展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收集申报工作,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三、组织慈善专业培训

针对当前部分慈善组织对政策掌握不全不透等问题,组织开展全市慈善组织负责人业务培训,助力慈善组织依法依规高效运作,提升全市各级认定的慈善组织运作规范化水平。

四、推动慈善项目运作

鼓励各级慈善组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投入,开展助学、救医、济困等活动,推动品牌化项目建设。推进慈善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慈善超市等慈善项目,持续擦亮品牌,强化政府推动,在资金投入、政策扶持、资源配置、规范管理上给予系统化的支持和帮助。探索建立社区慈善基金,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现有商业网点等设施,积极开展助困、便民等公益活动。

五、探索“互联网+”慈善

以推动慈善互联网建设为载体,在慈善募捐、管理创新和慈善宣传上有新作为。建立“互联网+慈善”机制,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全市联动,深入动员,积极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推动网络慈善募集工作实现新突破。

六、营造浓厚慈善社会氛围

积极开展第一届“常州慈善奖”、第六届“江苏慈善奖”推荐评选工作,对获奖对象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弘扬慈善文化,紧扣9月5日中华慈善日、常州慈善月时间节点,开展慈善法律法规宣传及慈善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向善的浓厚氛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