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内容
关于印发常州市推进“身后一件事” 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民政局、公安(分)局、司法局、人社局、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办、医保局、残联、大数据管理中心,常州经开区:

根据省民政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江苏省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民事〔202126号)要求,制定《常州市推进后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市民政局             常州市公安局

 

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常州市医疗保障局

  

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常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2022824

 (此件主动公开)


常州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和质量,根据《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一件事改革为民办实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协调小组〔20211号)和《关于印发江苏省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民事〔202126号)精神,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效能建设,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建立系统联动,部门协同的机制,将多部门多流程事项办理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二、工作任务

(一)身后一件事服务内容为全市范围内常州市户籍正常死亡人员,提供死亡医学证明、户口注销、遗体(骨灰)处理、社保关系终止及待遇停发、医保清算等公民身后一件事一站式服务。今后根据便民服务需要和工作实际,经论证后逐步增加身后一件事关联事项和服务内容。

(二)身后一件事服务标准。全面梳理身后一件事办理事项,精简申请材料,制定各部门间统一办理流程,确定数据管理,资料内部认证等标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安全共享。

(三)身后一件事服务流程。依托政务服务网,开发身后一件事受理页面(含政务服务APP受理入口)以及跨部门联办平台,按照业务协同和数据协同的要求,推进联办平台建设。线上办理,市民通过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登记逝者信息,生成工单,各相关部门登录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按流程完成各自事项;线下办理,设立身后一件事窗口,为市民提供相关服务。

(四)身后一件事进度安排。年内出台身后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相关部门工作职责,选取溧阳市作为先行地区试点推进。

、职责分工

(一)民政部门:负责牵头制定工作方案,会同各部门搭建联办平台,推动身后一件事改革及跨部门联办对接。负责遗体接运及办理遗体火化手续,及时将有关信息输入联办平台。负责核实停发尊老金、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福利基本待遇。

(二)公安部门:按照规定办理户口注销手续并共享信息,指导基层部门做好业务信息对接和业务办理等工作。

(三)司法行政部门: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委托,线上采集取得死者继承人的信息,查询死者的生前财产情况,帮助继承人对死者所有遗产清点,提供遗产继承等身后事联办服务。

(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规定负责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终止待遇核准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终止待遇核准支付、社保卡注销、领取失业保险人员死亡待遇核准支付等业务。

(五)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开具医疗救治后和正常死亡人员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对无法确认为正常死亡的,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

(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自身职责范围,停发抚恤补助金等相关基本待遇。

(七)政务服务部门:负责提供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技术标准,跟踪身后一件事办理系统的开发与实施工作,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公共支撑。

(八)医疗保障部门:按规定办理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算等业务。指导基层部门做好业务信息对接和业务办理等工作。

(九)残联:按规定在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中注销残疾人证。指导基层部门做好推送的持证人员死亡数据的接收、注销业务办理、收缴原持有残疾人证等工作。

(十)大数据管理部门:发挥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支撑作用,提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基础能力,为各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身后一件事改革工作专班,组长由市民政局主要领导担任,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主要职责在全市一件事改革框架下,贯彻落实身后一件事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协调解决集成服务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协同配套、整体推进,组织、推动、督促《常州市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协同推进。各地要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部门要根据工作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改革涉及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信息管理、保密管理等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联办事项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三)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互联网、电视等宣传媒介,依托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扩大宣传力度,提高身后一件事联办服务的知晓度。要丰富政策咨询途径,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要总结经验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四)完善督促考核。为切实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地见效,常州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协助市民政局整体推进、统筹协调相关改革任务,会同市民政局对身后一件事改革工作督查督办,并将各部门落实一件事改革进展和成效情况纳入全市放管服改革考核。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