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内容
以“救助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为牵引 推动救助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救助管理站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大力开展以“三零三百”为主要内容的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持续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以来,在江苏省民政厅、常州市民政局的关心指导下,以江苏省民政厅“救助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初步构建起一套结构完整、构成合理,覆盖救助管理机构运行管理服务全部事项的标准化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将试点项目纳入站年度重点工作,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领导机制,邀请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和标准化专家担任顾问,统筹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标准化重大事项。结合全站运行、管理和服务实际,设立行政运行及后勤管理、救助服务、站内照料及管理等6个工作小组,明确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压实各方责任。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召开试点动员部署大会,讲清对落实上级民政工作部署、促进单位建设提档升级、提升全市救助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凝聚全站思想共识。遵循试点工作规律,制定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出台试点专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的目标要求、阶段时序和主要任务,为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政策依据。三是落实专班推进。设立站标准化工作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工作专班,提供专门办公场所,配齐物资器材,落实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制定《年度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建立周协调、月推进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周一碰头、每月一会议,及时汇总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挂图作战。制定《关于加强省级救助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出台《关于建立标准化试点工作激励奖励工作制度的通知》,完善各项保障激励全员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二、开展集智攻关,科学搭建体系。搭建一套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是开展试点后续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调研学习提高专业能力。赴多地调研交流,学习先行先试单位好的经验做法;邀请专家开展全员培训,下发标准化应知应会手册广泛开展员工自学,选派专职人员参加《标准化工作导则》国标培训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拓展工作思路,提升标准化专业工作能力。二是全员参与开展体系研制。按照“谁使用谁收集”的原则,完成试点适用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部、省、市政策法规收集整理,为试点工作提供基本政策支持。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以GB/T 24421《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GB/T 13016《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和GB/T 13017《企业标准体系表编制指南》等标准化文件为指引,以规范救助服务流程为重点,先后10余次召开标准体系框架研制讨论会,2021年8月份初步形成135项标准体系目录。三是集思广益开展专业论证。2021年9月,省民政厅王厅长对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给予专业指导。2021年10月,我站标准体系先后2次顺利通过常州市民政局和江苏省民政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我们按照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和指出的问题不足,持续开展完善优化整合工作,形成了以26项通用基础标准为基础,67项服务保障标准为支撑,46项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6项岗位职责标准为补充的4个子体系16个分体系共145项体系标准目录,其中自制标准121项,标准覆盖率、体系完整性达到较高水平。

三是深研精编,聚力标准编写。标准编写专业性强、难度大、任务重,涉及全面运行、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着力从三个方面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加强任务分解,落实编写责任。根据试点方案安排,结合全站工作实际,合理排定编写计划,制定历时10个月共3轮的编写计划。成立标准文本起草小组,将每个标准的编写任务分解到科室、分工到人,对需要联合编写的文本,确定牵头科室和牵头人,杜绝扯皮内耗。邀请标准化专家开展标准文本编写专项培训,开展试编试写,分析标准文本格式规范、标准结构、标准语言表达上存在的问题,逐步摸索编写规律和方法,提高技术水平。二是严格审核流程,提高文本质量。按照“科室负责人把关—标准化专家指导修改—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严格控制文本编写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审定一个。标准化工作办公室强化工作统筹,及时收集编写中的疑难问题,组织标准化专家和相关科室开展问题攻关,确保编写编写进度整体符合预期。三是注重总结提升,申报行业标准。在企业标准研制过程中,发现寻亲服务作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尚缺乏相应的国家或者行业标准指导。为此,在江苏省民政厅支持下,充分总结试点项目工作成效和经验,依托我市在推进救助寻亲服务智能化方面的创新探索(建成全省首个智慧寻亲中心),主动挖掘行业服务标准空白点,2022年2月份,联合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常州市民政局、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共同起草,编制形成行业标准《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规范》草案稿,上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为救助寻亲事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