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内容
走进清明 感受清明文化之美 ——市殡仪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加市道德总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28日下午,市殡仪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在常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举办的“尊重生命 关爱生命”系列之“走进清明 感受清明文化之美”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文明办主办,常州市民政局指导,常州市殡仪馆、常州龙城古园陵园有限公司、常州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活动旨在向市民传达追思感恩故人,提升生命价值,倡导生态绿色的文明清明。

本次道德讲堂设有唱歌曲、学模范、微课堂、诵经典、忆清明、谈感悟、送吉祥”七个环节。首先,主持人刘波向大家介绍了清明的来历及意义。市殡仪馆职工李海涛分享了身边的榜样,退役军人潘健爱岗敬业、执着坚守,用大爱精神捍卫职业尊严,为殡葬事业增添一抹亮色的感人事迹。在微课堂环节,殡仪馆职工彭亮向市民详细介绍了殡葬惠民政策及相关办理材料,倡导绿色殡葬、文明殡葬、人文殡葬新风尚。主持人进一步科普了“安宁疗护”公益事业,常州吟诵协会理事丁香用专业优美的声音诵读了苏东坡的《蝶恋花.春事阑珊芳草歇》,让观众仿佛看见一个思乡的游子在清明时节,对亲人与故土的深切怀念与追思。常州民俗文化专家季全保为大家讲授了常州本土的清明习俗,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谈感悟环节,在场观众纷纷畅谈自己的清明认识,表达对殡葬工作、殡葬职工的理解支持。最后,常州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江华对本次道德讲堂作点评,他指出本场道德讲堂让大家真切看到了殡葬职工的“善心之美”,惠民殡葬政策的“发展之美”,清明民俗传统的“文化之美”,清明诗词里的“亲情之美”,倡导大家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从而进一步敬畏生命、幸福生活、奉献社会、传承文化、保护生态。

道德讲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用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