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新北区:“和谐+”婚姻家庭成长课堂回顾 ——从“家庭三角关系理论”解读家庭关系
发布日期:2023-03-13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2日下午,新北区恩悦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在国宾社区开展了一场“从家庭三角关系理论解读家庭关系”的婚姻家庭成长沙龙,本次沙龙是“和谐+”新北区婚姻家庭“护”成长公益项目中的一场婚姻家庭成长沙龙,本项目得到了新北区民政局、“北斗星·社创+”的大力支持。

本次沙龙旨在帮助婚姻家庭认识到家庭关系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家庭三角关系位置紊乱,家庭关系和谐稳定的前提是各个成员归位,妈妈就是妈妈,爸爸就是爸爸,孩子就是孩子。让婚姻中的夫妻学习如何深度剖析自己的三角关系,学习如何去影响家庭三角关系的平衡。本次讲座特邀了常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高级讲师高建华主讲。

活动开始,高老师让大家体验了一个热身互动,从随意两人一组互相讨论,到随意三人一组互动讨论,感受2次的区别。2次随意的讨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高老师分享到今天的活动主题“家庭三角关系理论”,当一个家庭之中,如果夫妻关系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很容易就会卷入一个家里能量弱的人,比如“孩子”,形成三角关系,就如刚刚大家的体会一样,似乎三个人的时候关系更容易平衡,更自然融入一样。

随后高老师通过视频和案例分享让大家更能够理解家庭三角关系理论。过度在意孩子学习成绩,成绩好坏是家庭晴雨表,也是妈妈快乐和痛苦的源泉。这会让孩子用成绩来喂养妈妈。过于在意孩子吃饭穿衣,特别是爷爷奶奶,不停地给孩子夹饭并要全部吃下,脸上堆着满足的笑,就像看着当年饿了的自己。这会让孩子用“假装好吃”“假装能吃”来喂养爷爷奶奶。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根本停不下来,见不得孩子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陪孩子一起连轴转,天天喊累却忙得不亦乐乎,好像只有这样才不会“输在起点”,才不会被看不起。这会让孩子用“不得不刻苦努力”来喂养父母。

活动最后,大家分为3组讨论,有学员分享了自己的童年经历,自己如何被卷入家庭三角关系的,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怎样的影响,想要知道自己后期需要如何调整?也有同学分享了婆媳关系的困扰,想要知道如何打破现在的三角关系?高老师针对学员们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议。

健康的三角关系是平衡的,三者都是在高自尊的状态下,且能互为支持。不健康的三角关系必然失衡,也势必会带来关系中的种种问题。学习三角关系,与其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不如先学习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