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新北区:我和春天的故事——“微笑计划”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成长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在思考“我是谁”“我来自哪”“我要去哪”这三大哲学问题,为了让困境儿童在活动体验中完成自我觉察,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3月19日常州市元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前往东海社区,为新北区困境儿童举办“我和春天的故事”心理团辅活动。此活动是北斗星·社创+支持的新北区困境妇儿家庭精准微关爱公益行动“微笑计划”。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庆华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始“海盗船长”的互动游戏,孩子们随着不同的指令跑开、集合、组队、敬礼,气氛很快活跃起来。团队氛围达到一定效果后,进入第二阶段“大风吹”的环节,孩子们开始觉察每个人的不同之处。

王老师接着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树叶,以小组为单位发给孩子们,世界上没有一片相同的叶子,每个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让他们自由地挑选自己心仪的树叶并简单地说明理由。然后给大家一分钟的时间仔细观察这片叶子,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它,它有什么特点。利用投射的机制,引导学生通过对树叶进行探索,从而投射出对自我的探索和认识。“树叶上有个缺口,显得不完美,就像我一样也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即使不完美,也要做一个自信的女生,努力让自己更好。”有孩子分享到。

在这个春天,困境儿童通过和树叶“对话”,将缺憾转变成力量,从而更好地悦纳自我。下一步元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继续为困境儿童搭建活动交流平台,关注孩子的内心成长,让孩子们悦纳自己,有益于社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