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武进区:“小牛”伴行,遇见更“闪亮”的自己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春风徐来,一支在基层绽放青春韶华的“小牛”队伍走进了他们的“新家”。这里是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的“幸福站点”,也是培养专业社工队伍的“成长基地”。3月16日上午,牛塘镇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吴艳,常州大学社会工作系负责人、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尚金萍,牛塘镇各村(社区)的社工代表们来到了牛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打开一扇门,这里将是牛塘社工“抱团取暖”的港湾。

览“塘花”:一米温暖,触手可及

这是牛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与社工们的“初次见面”,从小伙伴们刚进门,“她”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起了自己:“塘花”同音“唐花”或“堂花”,古代意为在寒冷的季节在室内用加温的方法培育花卉。牛塘镇打造的“塘花驿站”社工站品牌,旨在用专业的高质量服务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暖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过程中“一路生花”。从“135N”工作法,到“小牛”社工营的培养愿景,社工们在参观的过程中,熟悉的不仅仅是文字与图片的展示,真正走进心里的是与社工息息相关的成长规划。

圆桌派:星火燎原,未来可期

座谈会上,牛塘镇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吴艳向社工们解读了牛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工作计划及发展目标。牛塘镇社工站在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多维度“本职工作”的同时,着力打造“小牛”社工营,进一步加强对社工的培养和锻炼。一是赋能为基,探索学院化专业培养模式——智慧“博牛”。二是项目为纲,打造创投式运营实践平台——活力“犇”牛。三是发展为要,营造共建型组织联盟风景——服务“金牛”。

有了期待便有了心之所向。座谈会上,社工们“现场操刀”,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对“一村一品”项目展开了“头脑风暴”。短短十分钟,成果就被“摆上桌面”。卢家巷社区将以居民自治为落脚点、竹园社区将紧紧抓住新业态群体这股“生力军”、牛塘一社区将在公益队伍上做“新文章”。或许只是寥寥几句,并不完善的设想却透露着社工们平日里对社区治理的深入思考。这是一次“沙盘演练”,也是面对“实战”的动员。下一步,牛塘镇社工站将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培养社工在基层治理中的组织协调和创新策划能力。

倾囊授:破茧成蝶,蓄力启航

活动中,针对社工们提出的社区治理难题,尚金萍老师进行了“现场教学”予以解答。围绕群众沟通技巧、有效资源链接、量体裁衣打造社区品牌等,尚老师通过实例和有趣丰富的语言,拓展了社工们的思路。在场的社工们认真思考,积极互动,这不仅是“赋能充电”,更是“授之以渔”的自我“蝶变”。社工们有了“满满干货”,才能更好地提升为民服务的品质。

我们是星火,但可以燎原。我们还不够全能,但愿意无所不能。这是牛塘社工的“心声”,也是“塘花驿站”的品牌“内味”。牛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将打造社工“生态圈”,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力量,在助力社会治理中展现深度的融合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