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溧阳:常怀为民之心织牢养老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溧阳市民政局立足民生实事,努力在养老服务中增进更加普惠的民生福祉。

一是如意小食堂破解居家就餐大难题。居家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的就餐难题,事关全市老年群体的幸福生活。基于此,溧阳市从2017年起启动“舌尖养老”试点建设,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在人口集中的城区建成如意小食堂28家,基本实现城区范围全覆盖;针对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居多现状,不断推动如意小食堂向农村延伸,先后建成52家,逐步填补了农村老年人助餐空白。今年,结合如意小食堂星级评定工作,不断推动“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优化完善。

二是居家上门服务实现高龄老人全覆盖。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建立“养老服务数据库”,绘制包含居家养老老人区域分布、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偏好等内容在内的“关爱地图”,让养老机构、居家安全、互联网助餐等成为系列化服务,为老年人享受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提供系统支撑。建设养老服务管理平台,集数据分析、运营使用、审核监管等功能于一体,形成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充满活力的养老服务保障网,将全市2.9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范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有经营资质的服务机构,通过线上养老服务平台派单,为其提供多种形式的上门服务,覆盖率达100%。优化居家照护模式,推动居家养老从“自行出门”向“爱心敲门”转变,推出失能老人定制助餐、助浴、助洁及生活照料、精神关爱、康复护理等个性化“服务菜单”,为2.9万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惠享上门服务,满意率高达99%。

三是适老化改造提升居家养老幸福值。为降低老年人居家发生意外的风险,2021年起,溧阳市连续三年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制定《溧阳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明确适老化改造对象、内容和工作流程等。累计投入640余万元,完成1100户高龄、特困、重残老人实施“一户一策”家庭设施适老化改造,居家安全风险大幅降低。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室内无障碍改造提升、如厕洗澡安全改造、居家环境改善3个方面进行。由镇(街道)社区(村居)摸排上报拟改造对象,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经第三方组织上门评估后,依据老年人家庭实际情况和本人身体状况,“一户一策”制定改造方案,为老年人构建安全更安心的居家养老环境。

四是“一键通”平台守牢安全养老防护线。针对独居老人居家养老出现意外无人可求的隐患问题,溧阳市为1万名空巢独居、散居特困、高龄、重残老人安装高清摄像头、烟雾报警器、煤气报警器、紧急呼叫器、行为分析仪等看护设备套装,采用“平台+服务+老人+终端”的智慧模式,实时连线管理后台,24小时专人值守,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智能监测预警、提醒服务和上门服务,确保老人在出现意外情况时得到快捷、高效的救助,全力以赴守护老人安全。2012年以来,“一键通”发挥虚拟养老院作用,累计处置应急呼叫19.7万条、紧急事件180起,挽救了10余位老人生命,获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