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金坛区:五室联建 探索全域共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11-30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室联建”工作是常州市金坛区民政系统改革创新试点项目。针对茅山老区部分乡镇社会化运营的项目不够充分、公益志愿服务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2023年,常州市、金坛区两级民政部门以朱林镇为创新试点,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茅山老区乡镇社工站的运营服务,实施党代表工作室、社工室、未保室、养老室、好邻居茶室“五室联建”试点,探索“党建引领、全科支撑、五室联建、全域共治”运行模式,激发联动党建引领下的“社未老邻”等多主体共同参与新农村治理,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体系联建,打造基层融治新平台

一是阵地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全科支撑、五室联建、域共治”运行路径,常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金坛区民政局党组、朱林镇党委牵头实施党代表工作室、社工室、未保室、养老室、好邻居茶室“五室联建”试点,整合各类资金800万元投入社工站建设,含人大代表之家、校外辅导站、农家书屋等21个功能区,面积达4200平方米。二是队伍融合。将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网格管理员、儿童主任等基层服务人员作为驻室社工联动主体,联动公安、司法、残联等部门基层服务力量和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为居民服务。采取“1名联室长+5名分室长+N名专职社工”形式,村委会书记担任联室长,村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分室长;引入小红妈爱心社管理运营,配套由3—5名专职社工与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三是功能融合。尝试政策资源末端集聚,达成全域共治实效。提炼“挺拔有‘节’,‘典’在龙溪”服务品牌,营造法治书屋、妇女维权站、纠纷调解室、丝竹议事会、青竹法治直播间于一体的“法治e空间”。该空间成为全村群众解决纠纷、保障权益的良好平台,龙溪村被评为第9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资源联合,落实基层融治新举措

一是摸清资源。摸清各条线惠民政策资源和辖区社会资源,详细绘制资源地图,把扶困助医、就业赋能、便民服务、爱心商户、志愿者队伍等资源分门别类归置入篮。梳理出180户困难群众需求、16家社区社会组织需求清单、60项资源及4项品牌服务清单,建立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政策宣讲“三服务”人才库和养老、医疗、教育、政策“四联动”资源库。二是孵化培育。孵化成立朱子百佳读书会、唐王故事会、龙溪戏曲社等社区社会组织20余家。常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常州益工场社会组织支援中心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开展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服务十余场次,培训人员200余名。三是对接供需。指导唐王故事讲堂打造民情收集、矛盾调解、议事协商、政策宣传、故事宣讲等功能为一体的“好邻居”茶室议事协商平台,列出“议事茶”“解忧茶”“帮帮茶”等“茶点”供群众点单。每周定期为群众“泡茶讲故事”,不仅解决了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为村民参与村级发展、村庄规划提供了平台支持。

三、机制联动,打开基层融治新格局

搭建共享服务平台,针对疑难个案、社会热点事件,建立多领域社工“会诊”的团队服务机制,打造一个合围式、全链条社区服务圈。一是制定工作规范。推动“五室融合”在制度体系、组织架构、标准规范、成效评估等一体推动、齐头并进,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社区治理等领域,统一制定“五室联建”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推行“五常五送”工作法,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反诈防骗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红色菜篮子”行动为社区老人送菜上门、定制服务。三是拓展参与机制,龙溪村“暖心家园”项目建立“社工+医疗志愿者+社会志愿者+计生协会志愿者”“4+1”帮扶模式,组建签约医生、近亲属、邻居、专干、五老为主的心理疏导亲情组,随时了解掌握特殊计生家庭成员的思想状况、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做到守望相助、温情长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