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天宁区:楼道文化建设,北环新村向居民发出一封“邀请函”
发布日期:2023-12-06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楼道是大家的,也是我家的,放心好了,我会积极参与楼道里的各项活动”近日,家住红梅街道北环社区60幢外来出租户马修民拿着社区发给他的“邀请函”激动地说道。

自去年开展楼道文化建设以来,这是社区第一次向居民发放“邀请函”,目的就是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当天,社区把首封“邀请函”发给了老马师傅,也是对他常年热心服务楼道居民的一个褒奖。

随着老小区的不断深入开展,社区楼道文化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近日,居住在北环新村54幢和60幢的居民陆续收到了楼道文化建设的“邀请函”和“楼道老伙伴联系卡”,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进一步得到提高。

北环社区在开展楼道文化建设中,始终秉承着“我的楼道我做主,居民全程参与”的这个理念。54幢命名为“墨香楼”,缘于居民王国新,他从小喜爱画画,家里房间、客厅、院子都挂满了他的作品。写意画兰花,水墨画荷花,还有形状各异的扇子画都是他的得意代表作。在院子里的画室,左邻右舍也会经常去观看他的作品,一饱眼福。为建好“楼道里的美术馆”,北环幼儿园的小朋友参观家庭画展后,在王国新指导下,发挥了丰富的想象力,描绘出了一幅幅全新的楼道美景。

60幢也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亲缘楼。

当初这幢房子是武进二工局单位建造给职工居住的,随着改革开放,居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多数老住户已经搬离,现在出租户占了一大半。怎么样把新住户和老住户黏合在一起,就像家人,成为了考量社区治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楼道门口,由常州市园艺发展服务中心举办的一场公益课程“楼道里的月季园”召开了。到场的居民和老师互动,月季花的种植、插扦、施肥等知识让爱好种花的居民受益匪浅。现场,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师生和居民,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利用废弃物品种植月季花,并对学生墙绘方案进行投票和调查问卷,活动精彩纷呈。

85岁的何德宝说,马上楼道又要开展邻里家庭趣味运动会,楼道活动越来越丰富,加深了邻居的亲密感,我活到这么大年纪还是第一次看到。

小区单元楼道是居民每天出入的必经之路,是邻里情感交流的舞台。红梅街道北环新村社区根据楼道内环境、居住人群特点以及社区实际情况出发,深度挖掘楼道文化内涵和特色,2022年通过“五个一”工作法,充分发动居民参与,整合多方资源,试点打造了党员先锋、孝老爱亲和绿色风尚三个楼道,由浅入深不断提高居民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解决楼道乱堆放顽疾的同时,也建立起居民间良好的邻里关系。

2023年,在去年总结提炼的五个一工作法基础上,创新运用“五三一”工作法,以五个步骤、三个层次,一条主线突出要点和特色,开展楼道文化建设。五个步骤,即发一份文明倡议,建一支志愿队伍,订一份自治公约、记一本楼道日记 、评一面流动红旗;三个层次指楼道文化建设项目将涵盖环境整洁、日常维护和文化建设三个不同层次打造,清理环境是基础,维护是常态,文化则赋予楼道生活更丰富的内涵,这三个层次将有机融合,共同构筑出和谐宜居的楼道空间;一条主线指围绕议事这条主线,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议事活动将贯穿全程,居民通过楼道议事会的形式参与讨论,确保民主参与的原则,充分挖掘楼道中的人和故事,开展楼道文化建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