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天宁区:“八个议”共创楼道文化“微自治”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全面提升楼道文化建设水平,有效利用好这个阵地让居民从小家走出来,融入楼道大家庭,有事一起议,有难一起帮,有活动一起参与,2023年9月开始,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翠北社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楼而宜的原则,以一个单元一种风格,一栋楼一个特色,一个楼道一种文化,通过党建引领,以“八个议”汇集“邻聚力”,打造三个主题楼道,形成一个品质楼栋,12月4日,天宁区翠北社区成功创建楼道文化“邻治理”,凝聚和谐邻里情。

“议”起选。召开楼道文化社区工作会议,经商议选取翠竹新村北区176幢甲、乙、丙三个楼道作为试点创建楼道文化建设项目并做背景调查。

“议”起建。召集176幢甲乙丙三个楼道居民和11个小区议事代表召开楼道文化启动仪式,现场建立三个楼道文化建设项目微信群,对没有到场的楼道居民社区通过“邀请函”海报的方式邀请进群。形成楼道长+楼栋议事代表+小区议事代表党员先锋+社工组长的骨干团队。

“议”起开。将社区议事厅和楼栋议事代表张庆家作为固定议事点,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矛盾点、加装电梯和楼道出新、楼道公益金、楼道装扮等方案召开议事会议,做出规划和方案。

“议”起定。楼道居民共同商议制定楼道公约并签字,为体现楼道公约在整个楼栋的系统性,观赏性和特色性,社区书画能人将起草的楼道公约用书法撰写,最后用楼道公益金裱框,发掘能人的同时培养居民楼道事自己议、自己写、自己签、自己裱、自己看,促进楼道自治的步伐。

“议”起动。开展“巧手做花灯 共建邻里情”、“舞墨赞重阳 丹青颂清廉”、“妙手生花 传承非遗”三场楼道居民集体活动和“共尝百家菜  共话邻里情”、“聚力近邻党建 品味常州文化”、“党群心连心,志愿暖人心”三场楼栋活动,以楼道连楼栋,让居民熟、热起来、动起来。

“议”起美。通过党建赋能,一楼一议,一楼一品,开展楼道清理、粉刷、装饰、美化等,调动居民发挥自身优势,楼道装扮的素材都由居民手工创作,并自治装扮主题楼道。成功创建了甲单元“非遗文化楼”、乙单元“红色初心楼”、丙单元“书香和爱楼”,不仅扮靓了楼道,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培养了居民自治自管楼道的能力。

“议”起结。召开“我爱我家 文明共建”楼道文化分享会,三个楼道的楼长对自己楼道文化建设项目进行总结,并交流经验做法,对社区治理提出建议。开展“扮靓楼道,秀出风尚”楼道文化评选表彰,评选出“最美楼道”“最美楼道长”“最美党员先锋”。

“议”起展。开展“善邻相伴 共治共享”楼道文化文艺汇演,将三个楼道效果展示,176幢的居民相互参观别的楼道,取长补短,拍摄大合照和微视频,为楼道文化建设画上完美句号。

此次楼道文化创建项目通过一份楼道公益金、两个固定议事点、三份特色楼道公约、四场自治主题活动、五星楼道骨干团队、六位居民骨干、七项社区能人的1+2+3+4+5+6+7七巧创新工作法,党建赋能居民议事能力、动手能力、自治能力、活动能力、创新能力“五种能力”成效,促进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共建和谐邻里。

接下来,翠北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好特色楼道的载体作用,以楼道文化凝聚居民力量,推进睦邻自治。打通“微楼道”,让“邻里”楼道自治模式为社区治理引入更多活力,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楼道“微自治”、社区“微治理”。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