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彩虹伞”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茁壮成长的催化剂。为更好地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从而进一步加强家校协作。12月6日下午,由北斗星社创+项目支持,常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承接的“彩虹伞”青少年心理关爱项目走进了西夏墅中心小学,为该校六年级全体学生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彩虹伞”青少年心理关爱项目,旨在运用社会心理服务模式,以社会组织为纽带,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配合,着力破解学生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起“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激发“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动能,为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本次讲座邀请了常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高级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常州市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师王清莲教授。王老师从“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入手,展示了现如今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2020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重度抑郁为7.4%,轻度抑郁的检出率为17.2%。小学抑郁检出率为10%左右,初中抑郁检出率约为30%,高中阶段的抑郁检出率接近37.5%。

随后,就“我们的孩子到底怎么了?”、“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么做?”两项问题,通过多个实例阐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发展的影响。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心理健康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双重影响,尤其是幼年时期的原生家庭的教养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发展影响甚大,父母的教养方式反映了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和行为。鼓励家长们了解孩子的发展现状与成长需求,给孩子足够的关爱与温暖,为孩子提供成长的机会,做智慧的父母,从而进行有效的家庭教育,更好地处理孩子的心理问题。

此次讲座是心理健康教育与家校协作的一次有效衔接,是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家长们可以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白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从而更加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与孩子沟通时会更加懂得尊重,更加讲究方式方法,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