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民政部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来常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8日至3月1日,民政部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来我市调研指导社会救助工作。

专题汇报会上,我市现场演示常州市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汇聚分析系统相关功能,分享数据汇集、管理运行、数据共享等工作经验,深入介绍平台二期建设的特色亮点,以动态监测、主动预警功能强调精准化救助,详细解读具有常州特色的社会救助项目。近年来,常州市民政局强化系统思维,以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建+社会救助”全国改革创新试点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部门协同、数据共享、网格赋能、社会参与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五化智慧救助体系”“九字诀主动发现”以及“322工作法”等工作机制优势,协力打造“常有众扶”民生名片。一是建成了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二是构建了协同联动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三是打造了智慧精准的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四是深化了党建引领的社会救助创新实践。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钟楼区、溧阳市等地,实地考察核对机制建设、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党建+社会救助”创新实践、“一门受理、一网通办”在基层落地落实等情况,详细了解我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特殊困难群体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帮扶,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等工作。另外,还慰问了2户困难家庭,深入了解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包括保险与慈善衔接等综合施救情况,鼓励困难家庭坚定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并嘱咐相关部门给予更多关心,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民政部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对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其核对机制建设为全国其他省市核对平台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社会救助改革成效显著,为全国创造了鲜活的经验,希望常州继续保持高昂斗志,践行初心使命,打通数据壁垒,聚力基层基础,关注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继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旭健,副局长于巧锡等领导参加调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