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儿童主任”,大显身手!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儿童福利工作是维护儿童生存发展的重要防线。为强化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夯实儿童服务工作基础,9月26日下午,我市“苏童成长常护未来”第一届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目前,我市共有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约120人,村(居)儿童主任1039人,他们主要负责辖区留守、困境儿童和散居孤儿的关爱保护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明确工作人员负责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工作,工作中一般称为“儿童督导员”。

村(居)民委员会要明确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人员负责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工作,优先安排村(居)民委员会女性委员担任,工作中一般称为“儿童主任”。

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常州市一直坚持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突出家庭社区支持作用、未保中心兜底作用、突出品牌发展宣传作用。一系列举措不仅形成常州未保工作的鲜明特色,也对全省未保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比赛中,全市7个辖市(区)各组建一支队伍参赛。大赛题目主要包括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常州市儿童福利有关政策标准,儿童主任走访排查、入户探访、救助保障等。

经过紧张刺激的比赛环节,最终,常州经开区代表队获一等奖;金坛区、钟楼区代表队获二等奖;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溧阳市代表队获三等奖。

 

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

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副市长夏思军

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市民政局局长钱旭健

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常州经开区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鑫:去年以来,常州经开区高位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发布“暖阳计划”“护航计划”和“飞翔计划”等10个成长护航项目,举办未成年人保护关爱系列活动82场,服务儿童1.2万人次。今年,已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90万余元,镇(街道)儿童关爱之家开展儿童活动56场。

当天,常州市儿童成长研习中心成立,中心首批16个基地的负责人参与活动。今后,儿童成长研习中心将联合实践基地,发布教学课程,构建完善的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教育体系,打造常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闪亮名片。

常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赵灵:首批我们设置了5个方面的主题和16个基地,后面我们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的基地,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保障和服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