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市举行第十六届公益海葬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3日上午,由常州市民政局主办、市殡葬协会承办的“常州市第16届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东海指定区域举行,这标志着2023年我市公益性海葬活动正式恢复。在亲人的送别下,103位逝者魂归大海,融入自然。

当天,天气晴朗,海风徐徐。伴随着轻缓的乐曲,司仪主持了集体追思默哀、鞠躬告别仪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伴着鲜花花瓣,海葬家属依次将逝者的骨灰通过专门的通道撒入大海。家属们静静地站在船舷边,目送亲人与大海融为一体,向先人做着最后的告别。

据介绍,本次海葬活动有三大亮点:一是人数之最,海葬咨询和报名的人数和参与的家属人数为历年之最;二是方便群众,首次建立了海葬微信家属群,在群内用一站式清单的方式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办理的手续,让百姓办事只需“跑一次”;三是暖心护航,针对陪同的超龄家属等特殊人群,配备专业医护团队提供医疗保障,并为所有参与的家属提供免费的鲜花花瓣,引导群众以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

为倡导骨灰海葬,树立殡葬新风,常州市96444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全年接受海葬报名,市民可通过拨打“96444”殡葬服务24小时专线咨询。我市对2015年及以后去世的常州户籍居民选择海葬的,每例补贴2000元。同时,为了方便家属祭扫,海葬践行者姓名可镌刻在龙城古园的海葬纪念碑上,并不定期举办集体公祭活动。

近年来,常州市民政局坚定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行绿色殡葬,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多样化生态安葬模式,生态安葬、文明祭祀正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现代、文明、生态的丧葬理念深入人心,全市节地生态葬3016位,补贴资金共356.4万元,其中已有721位逝者选择此种方式长眠大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