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30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动我市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强化使命担当,在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内部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建设、助力重大战略等方面充分发挥核心作用,11月29日下午,市民政局与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联合召开“聚焦532发展战略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80余家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对2022年度“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新认定5A等级社会组织代表,首届“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代表举行了授牌仪式。常州市四川商会和常州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商会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市工信局、人社局、发改委分别介绍了我市行业经济发展概况、人才引进及就业相关政策以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工作开展情况。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旭健就如何推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永葆党建引领行业协会商会有序发展鲜明底色;聚焦风险防范,夯实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内部根基;践行职责使命,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独特优势。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机制,完善培育扶持机制,用好鼓励激励机制,充分保障各行业协会商会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的作为,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常州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助企纾困、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扶贫助困、稳岗就业,链接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产业资源、信息资源,以专业服务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共有登记社会组织3498家,其中社会团体186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1608家,基金会24家。全市行业协会商会572家。在2022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表彰中,全市社会组织相关12个集体和6名个人入选;5家社会组织被评为首届“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14家2022年度被认定为5A级社会组织;“常社善治”名片入选“2023年市平安建设优秀案例”。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532发展战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共同打造“常社善治”品牌,谱写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常州新实践贡献智慧力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