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新北区:社区搭台聚银龄 五社联动助养老 ——三井街道龙城社区聚力文化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2024-01-19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大力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小区与城市融合,携手人文环境共建,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1月17日上午,三井街道龙城社区携手新北区得之为老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温馨感人的迎新文化活动。居民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享受了一场充满欢笑和温馨的文艺盛宴。

老有所学 银龄生活多姿多彩

2023年9月份起,社区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得之为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社区搭建的平台,联合社会力量重点打造“社区文化学苑”。学苑共设有四个特色班:“非洲鼓班”、“太极班”“声乐班”“形体舞班”让长者们退休生活不寂寞,在娱乐自身的同时也回馈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老有所乐  活出最美夕阳红

打造社区文化学苑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强化了龙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提升了其在服务社区、凝聚人心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对于老年群体,通过参与文化活动,他们的参与感、归属感得到了显著提升;每天的艺术赋能,让他们每天都非常充实。居民们的主动参与深刻体现了居民与居民之间、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了一股良性的可持续的活力源泉。

居民孙阿姨说:从小她就有舞蹈梦,年轻时忙于工作和照顾家庭,没想到,现在退休了,把儿时的梦想给实现了!感谢社区营造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她从安徽来到常州,原来没有朋友,现在有一群好姐妹每天一起开心地学舞蹈,儿子儿媳看到她现在过得很充实,工作也安心了,家庭也和谐了。

老有所为 奉献力量展风采

文化学苑不仅有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源的助力,更得益于有一群能干的骨干志愿者。他们中汇集了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党员。她们在享受社区提供平台的同时,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自己积累的知识、经验、技能等为社区工作奉献力量,参与社区文明引导、基层治理、社区发展等工作。

钱阿姨是声乐班的班长,她退休前是小学音乐老师,她每周会安排一天来社区给大家上公益课,编排一些例如反诈三句半之类的节目,用艺术的形式宣传社区治理。她也会经常带领大家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小区环境治理、助力小区基层治理,她觉得社区这个平台让她的人生再次发光发热。

龙城社区党总支奚小洁书记表示,本次迎新春文化活动不仅是为了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也为了庆祝龙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美学赋能计划”本年度的顺利开展。龙城社区坚持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探索长者关爱服务模式,开展“老年人美学赋能”系列课程,丰富社区长者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也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发挥他们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