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辖区信息 >> 内容
金坛区:理思路 谋发展 抓落实 全区民政工作思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9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盘点2023年工作成效,科学谋划2024年民政工作,促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1月18日,全区民政工作思路研讨会召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府副区长徐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潘明志同志主持。

研讨会上,各镇(街道)、局机关3个业务科室紧扣自身职责,交流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与2024年工作方向思路,为2024年民政工作的开展注入新思路。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交流。

潘明志同志在讲话时指出,2023年全区民政系统全力以赴完成高质量考核各项指标,圆满完成9个示范性村级互助养老睦邻点建设、4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1家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提档升级任务等省、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争取“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试点、“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和金城镇“五社联动”省级试点镇等省、市试点项目和创新典型,牢牢守住安全服务底线,突出重点创新工作力度。2024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重点是做到“四化五融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最后,徐俊同志肯定了2023年全区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本次民政工作思路研讨会的会议精神,提出了2024年六项民政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发展老年人助餐服务,探索建立“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集体添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筹资机制,将老年人助餐服务和政策向有助餐需求的农村延伸。

二是推动医养康养深度融合,积极发挥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作用,更好服务周边老年人,与卫健部门加强联动,发挥乡镇卫生院空余床位作用,探索“依医代养”模式。

三是持续推进理顺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人户合一”、网格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确保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四是有效发挥公建民营优势,在保持公建民营机构公益性的基础上,持续做大养老服务品牌,真正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促进公建民营机构可持续发展。

五是注重考察学习,针对体制机制改革、老年人助餐服务、医养结合等重难点工作,知不足、走出去、开眼界、学回来,吸取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全面创新工作新思路,打开工作新格局。

六是兜牢工作底线,一方面要兜牢政策底线,要针对各类困难群体、困难情形,加强政策业务指导,不断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和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兜牢安全底线,要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民营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住房安全、燃气安全、人身安全等工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