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建议
信件标题: 关于老年人补办结婚证的建议
信件内容: 本人于2021年5月10日下午陪同父母去钟楼区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父母的结婚证于1983年在常州市天宁区民政部办理登记结婚,由于结婚证名字存在差错,需要补办,上午父母已去钟楼区婚姻登记处咨询事宜,婚姻登记处人员需要结婚档案,但档案所在地属天宁区,父母年事偏高,对于常州发展后各个办事处的地方并不熟知,办事流程也不熟知,所以本人于下午陪同前往,对于信息化如此发达的社会,为什么非要老年人坐公交于新北区钟楼区辗转,钟楼区婚姻登记处的办事人员为何不能主动提供档案查询服务?

下午本人陪同去天宁区档案馆提档后,再次赶到钟楼区婚姻登记处,母亲因为身份证不在身边,(但是手机中有身份证原件照片,有效期内),钟楼区婚姻登记处人员以没有身份证原件不给办理,无奈之下只得赶回永红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方于办理,前后去婚姻登记所去了3趟。

父母有一人身份证,有一人身份证照片,有户口本及1983年结婚证,重新办理结婚证流程如此繁琐,老年人对于民政事宜又不擅长,对于常州各地交通,办事地点也不熟知,希望领导,窗口办事人员能为老年人考虑下,天下谁无父母!

希望领导能优化下办事流程及为老年人考虑下!
留言时间: 2021-05-10
回复时间: 2021-05-11
回复内容: 您好: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按照“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当事人婚姻登记证遗失、损毁的,可以向原办理该婚姻登记的机关或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补办结婚登记需持有效身份证件、提交加盖查档专用章的婚姻登记档案复印件。当事人因故不能到登记处申请补领的,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为加大便民服务力度,提高登记服务效能,各婚姻登记处均有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同时,在“我的常州”APP、“常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婚姻登记预约服务,方便群众事前电话咨询有关程序,并通过预约办理减少排队等待。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推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实现常州户籍居民在全市任一婚姻登记处均可办理婚姻登记,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申请。同时,随着大数据信息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婚姻登记部门与档案管理部门将会实现电子化档案管理数据的共享,从而进一步简化补办婚姻登记的流程。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回复单位: 市民政局婚姻殡葬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1  苏ICP备05003616号